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迎评促建 竞赛先行——我校本科生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23- 08- 23 19: 36浏览次数:

近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圆满落下帷幕,经过资格审查、初赛网评、复赛网评、公开决赛的激烈角逐,我校本科生共斩获11枚奖牌,获奖总数较去年增长83%。其中创新创业类一等奖1二等奖2三等奖2项;科学探究类二等奖2三等奖4项。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CUSLC)是涵盖生物、食品、医学、药学、农学、环境等高校生命科学领域的全国性赛事,分科学探究和创新创业两个赛道,是教育部官方认可57项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

校党委高度重视本次竞赛的校赛组织,由分管双创教育的李俊伟副书记牵头,创新创业学院统筹,检验医学院、生物工程学院承办。检生学院精心组织项目申报、实时推进项目开展,双创学院凝练项目优质成果邀请校内外专家指导完善。通过备赛、参赛,学生的团队精神、科研思维和创新创业意识得到了充分培养,科学视野更加开阔,在掌握实验操作技能的同时,综合素质与实践能力获得大幅度提升

后续,学校将持续通过组织学生参加生命科学竞赛推动学生科学探究、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将双创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助力本科合格评估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获奖项目(国赛)

奖项

项目名称

指导老师

参赛学生

类别

一等奖

智影健骨——人工关节医学影像智能辅助分析系统

颜美艳

范一峰

董男,陈姝彤,查静茹,单祎雯,戴成龙,童喆彬

创新创业类

二等奖

共价有机骨架化合物磁固相萃取GC-MS/MS测定牛奶中邻苯二甲酸酯

 

潘翱,张灿

创新创业类

农业废弃物细胞壁多糖组分绿色水解工艺研究

蒋侃侃

黄熔,夏若雯,斯梦媛

创新创业类

PERK为靶点抑制内质网应激介导的自噬在增敏冬凌草甲素治疗小细胞肺癌中的作用机制研究

 

 

陈逸晗,郑森文,蹇婷婷,赵邱宇,谢佩

科学探究类

锆基金属有机骨架负载氧氟沙星及其抑菌活性研究

赵小菁

 

巫晨静,赵艳,李萌,徐芝炫,林煜轩

科学探究类

三等奖

基于Cdk-5的西红花酸对小鼠急性缺血性脑损伤的保护作用

叶夷露

 

邹旭菲,郭婧颐,韩博,付婉琰,龚思晴

科学探究类

含嘧啶环的新型BCR-ABL小分子降解剂的合成,活性评价及克服耐药性的研究

程丽艳

曾申昕

柴昊寰,丁浩然,朱泽自清,范一豪,吴特奕

科学探究类

OASL靶向NDV诱导胶质瘤细胞坏死性凋亡分子机制研究

 

戴方伟

俞泽程,陈煜馨,李瑞瑞,傅玉棠,叶文靖

科学探究类

新型仿生内矿化凝胶活细胞支架促进腱骨界面修复的效应及应用研究

王俊娟

 

陈乐,汪莎娜,谷纯亦,卢怡然,高婕

科学探究类

一种可多器械调整的新型胃镜

栾一飞

舒钰清,徐攀,赵晨,应欣怡,陈童画,何科萱

创新创业类

依科民肽——鱼皮活性肽精准发酵生产的引领者

包国良

贾建萍

陈智涛,刘思如,丁滢滢,郑安博,毛婷,王一

创新创业类

 

学生获奖感言:

董男:首先很荣幸也很高兴可以获得国赛金奖,我坚信,有耕耘就有收获,成功之门是为敢于拼搏、是敢于拼搏的人敞开的。在此要特别感谢教导我,培养我的颜美艳老师,感谢我的团队成员——查静茹,陈姝彤,单祎雯……对我的支持和帮助,国金也是对我们2年日日夜夜努力最好的回馈。

潘翱: 在这个比赛中,我们经历的失败比成功更多,这中间痛苦和快乐并存着,但快乐要远远大于痛苦,我们快乐在一次次优秀的数据,一次次互相鼓励和互相帮助,也是在一次次实验失败后带给我们更加坚韧的品格。在王老师的帮助指导下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受益匪浅。很感谢学校给我们的平台,感谢王老师对我们的谆谆教导,感谢团队成员的互相帮助,希望接下来能把握住更多的机会将科研精神付诸于实践。

黄熔:首先获奖的心情是非常激动的,但也深知在科研道路上还需继续努力和前进,以平常心虚心求知。此次参赛带给我最大的感受是自身同作品一起不断经历打磨与升华,在过程中磨练专注度与自信心、提升问题沟通与处理能力。最后我代表团队由衷感谢学校和学院的培养,感谢蒋侃侃老师的悉心指导,给予我们莫大的鼓励与帮助。

陈逸晗:结果可以说完完全全是意外的惊喜。这次比赛对小组的每一个人来说都是第一次参加,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集思广益与思维碰撞,离不开学姐的示教与耐心,离不开一次次组会精益求精逐字逐句的打磨成形,更离不开陈老师的付出、指导与鼓励。

巫晨静:无论是参加竞赛还是参与科研,都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漫长旅途,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会感到无助,感到迷茫,但也会使我们在各个方面都可以有所收获、有所成长。感谢这一项目所带给我们锻炼和成长的机会以及所给予我们的自信与勇气,感谢老师对我们的信任与指导。    

韩博:生科赛是一段宝贵的经历,在这期间,我们学会了团队协作、总结经验、不断改错。实验期间也有因结果不显著而迷茫、因实验操作不熟练而受挫,但在老师、学长学姐的指导和帮助下,我们得到了锻炼和成长,也在本次大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段经历让我们记忆深刻,今后我们会继续努力,在科研路上越战越勇!

柴昊寰:这次参加生科赛是一段难忘的经历。正是因为团队每一位成员和指导老师的通力合作,我们才能获此佳绩。一个人可以走得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远。实验过程道阻且长,我们经历过很多次失败,但是坚持不懈和团队协作才是我们的制胜法宝。

俞泽程:参加生科赛这半年多的历程坎坷而艰辛,但收获亦是颇多。感谢指导老师的帮助,每周的定期例会,使我们在推进计划的同时发现各自的不足,为把关实验及材料老师无数次陪我们奋战到凌晨。团队成员也很给力,对初次接触的实验能主动预习,利用空余时间实践巩固,不懂的请教老师,在撰写论文时也掌握了更多科研软件以及专业知识技能。    

陈乐:经过这几个月的努力我们很荣幸生科赛能取得目前的成绩,非常感谢我们的指导老师倾注的细心与耐心。也感谢这次竞赛,让我们得到了人生第一次相对完整的科研训练。它将如星星之火,点燃我们探索未知的热情。这次竞赛让我们知道把硬骨头分解开,一块一块地啃,再加上百折不挠的决心,其实它也没有那么难啃,或许这才是从事科研所必须的技能和素质。未来我们将继续保持着对科研的热情,为祖国伟大医药事业做贡献!

舒钰清获得生命科学竞赛国赛三等奖,倍感荣耀。以团队研发的多器械调整新型胃镜为参赛作品,我们在竞赛中展现了医学科技的无限潜力。这个奖项是对团队不懈努力的肯定,也激励我们在医学领域不断创新,为患者福祉贡献更多。衷心感谢竞赛组委会为我们提供了展示的机会,感谢团队每位成员的辛勤付出与团结协作。我们将继续砥砺前行,为医学的蓬勃发展贡献我们的热情与智慧。

陈智涛在生命科学竞赛中获得国家级三等奖,我感到非常荣幸和骄傲。这个奖项不仅是我个人努力的结果,更是团队合作的成果。感谢我的指导老师和团队成员的支持和帮助。通过这次竞赛,我不仅学到了更多关于生命科学的知识,还锻炼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这个奖项将是我不断努力学习、追求科学梦想的动力。我相信,只要坚持不懈,勇于挑战,未来一定会有更大的成就等待着我们。

 

(图/颜美艳 文/吴淑春 审校/王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