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专题报道:杭州医学院“近乡情不怯”团队走进海宁市兴福村开展乡村产业创意实践

发布时间: 2023- 08- 12 16: 48浏览次数:

为响应第六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返乡“建设美丽乡村赋能乡村共富”的号召20236-7月期间杭州医学院“近乡情不怯”团队成员张劲超同学带领在校师生数次回到他的家乡海宁针对长安镇兴福村开展实践调研团队结合兴福村乡村振兴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依托兴福村烽火文化品牌,开展创意规划设计从物产和文化两方面扩大兴福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建设美丽共富乡村。

兴福村“村以庙兴,以庙名”,明朝洪武时期兴福禅寺周围便形成了兴福集镇,这个古村在文化、产业、自然景观方面都格外引人注目。兴福村具有众多古文化遗迹,其中春秋战国时期的古烽火墩遗址、整个村庄的百年石板桥、千年历史的兴福禅寺等具有深厚的研学价值

同时团队还发现兴福村乡村资源和产业分布独具特色。该村以农业为重点产业,具备天然的田园乡村氛围。因此,创意农旅是一个很好的方向,而兴福人也已经迈出了一步,创新发展花卉特色农业,该村农业和创意农旅相辅相成,美丽乡村的建设的潜力凸显。

项目负责人张劲超同学提出“兴福村还保留了古烽火墩遗址,人文情怀重、文化氛围强,这给了我们创作的灵感, ‘文旅结合’这一理念对兴福村很适用, 所以,我们提出“文化+旅游+产业”三轮驱动设计模式

项目设计兴福村“烽火文化”品牌,吸引游客前来旅行研学,并通过一些互动推广当地特色农业产业,从物产和文化两方面扩大兴福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建设美丽乡村实现共同富裕。

“该团队提出构筑新产业•新农村•新格局•新农民•新模式的创新设计理念烽火文化为品牌,吸引游客前来旅行研学,进而能够很好地推广我们的特色农产品。项目设计符合本村文化和产业振兴特点,我们全力支持”兴福村村干部如是说

据悉该项目团队接下来将依据调研实践开展项目规划设计落地助力乡村振兴与美丽共富实践建设

/单翔宇 /张劲超 审校/王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