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主题教育进行时: 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助力乡村振兴新业态

----我校本科生在“挑战杯”红色专项赛中获奖

发布时间: 2023- 06- 28 12: 17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省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赛在宁波工程学院举行,我校双创学院学创空间临时党支部选送项目《新时代背景下嵊泗渔民画的文旅设计探索》获得铜奖项目负责人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夏欢歆同学指导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锋雷老师信息工程学院和铁行老师。这是我校本科生首次在“挑战杯”红色专项赛中获奖。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2022年团队多次赴舟山嵊泗,以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舟山渔民画”为重点考察对象,并对嵊泗县五龙乡田岙村进行较为深入的实地采访调研,设计了“缤纷田岙,‘渔’你相绘”的田岙村未来发展方案。努力推动田岙村在文化、旅游、艺术等全方位深度融合,通过打造“渔民画+”特色旅游产业,聚焦文化体验、节庆演绎、研学旅游、文创旅游等新业态,做好当地海洋文化资源开发,通过重点打造“田岙渔民画”这张文旅金名片,努力打响海岛旅游品牌,为田岙村民共同富裕贡献力量。项目在此基础上成功立项2023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为引导大学生深入了解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学校每年立项若干优质调查实践类本科生项目,深入到基层、农村进行实地调研走访,并引导学生为乡村振兴积极献计献策。在此基础上,创新创业学院组织动员各实践团队交流分享,并经校内外专家指导,形成了一批有理论深度的调研报告和感染力强的视频作品等实践成果,在广大学生中产生积极影响。

 当前,学校正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广大杭医青年要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争当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排头兵和生力军,展现青春的锐气朝气。学校在“挑战杯”红色专项赛上获奖是一次突破,更是新的开始。今后,创新创业学院将不断创新红色育人方式,继续推进以赛促学,以学促践,组织师生深入调研,通过进一步整合校内外资源,搭建学生社会实践交流平台,凝练实践成果红色基因,提升科技作品“含金量”。

(文/图:王锋雷 审校:王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