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扎根乡村学以致用 做实基层养老服务

---记杭州医学院毕业生陈旭康

发布时间: 2023- 06- 02 19: 42浏览次数:

凌晨五点,东方露出一片鱼肚白,穿好白大褂,踏着清晨浓重的露水,杭州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这个2020年被评为浙江省大学生创业典型人物的90后创业者,年轻的福康养老院院长——陈旭康,开始了他一天的院内巡视工作。

老人家大多醒得早,虽有护工看护,但陈旭康凡事讲究亲力亲为。“饭菜准备得全不全,种类对不对,护理员对待爷爷奶奶的态度如何,在清晨最能见分晓。”陈旭康说。

2019年从杭州医学院毕业以来,他已经在这家亲手创办的小而温馨的福康养老院里扎根了四年。作为养老院院长,他的主要职责就是管理。大到养老院用地规划、设施采购,小到老人的疾病状况,他都要一一过问。陈旭康说,“每天满脑子想的,就是怎么能让他们健康快乐,舒适而不孤独”。

“刚毕业那会儿,创新创业这个词儿是个热潮,谁都想创业暴富。同龄人对我做养老院很不理解,说这个没油水。”陈旭康在被问到为什么要做这一行时谈到,“其实就是我做养老院第一年,有个奶奶对我说了一句:‘谢谢你哦,我在家里没人和我说话,到了这里有你们陪着,真开心’就那句话,让我觉得我做对了。我就做下来了。”

养老院开办的第一年适逢新冠疫情全面爆发,给了刚入社会的陈旭康一个巨大的挑战。大量的口罩、消毒液成为了刚需,大笔大笔的钱投入到基础医疗用具这个无底洞中,他坚持不赚钱也要保障老人们的安全。面对病毒的侵袭,陈旭康利用在学校学到的专业知识指导护工做好老人们的医疗保障。对有基础疾病的老人,每天听诊心肺、测血压;对有慢性病的老人,指导合理用药。菜市场关门,他就电话跟村子附近的菜农们一家家沟通,一个人天天清晨去义务施肥、收割,以此换取更便宜的价格来保证羸弱的成长中的养老院中每天都能有新鲜的蔬菜。“他们就跟小朋友一样脆弱,我怕他们抗不过去,我不能赌。”陈旭康回忆那段时光时几度落泪。“很苦,但我不愿意放弃。我在这份事业中,能看到我自己的价值,能让我觉得我对这个生我养我的社会有用。”

四年来,老人们留在院里的笑颜,成为陈旭康坚韧和执着的最好回报。院里的老人从一开始的9个,到现在常住50人,入住率达到80%以上。蒋罗仙老人的女儿这样说:“妈妈住进去之后开心很多,一日三餐有人照顾,日常活动有人作伴,她的状态比住家里的时候好多了。哪怕那时疫情封闭管理,我们也不担心。”

“在杭州医学院学习时,老师们总强调医德、仁心,我觉得我做到了,没有辜负母校的教育。我要继续加强自身学习,补齐短板,造福更多乡村老人。我希望我能在医养结合的养老事业上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走出有乡村特色的社会养老之路。”

(文/何科萱 图/应欣怡 审校/王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