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2022年度杭州医学院学生创新创业十大成果公布

发布时间: 2023- 04- 17 09: 42浏览次数:

为调动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增强双创意识,加强学生间的学术交流,创新创业学院开展杭州医学院2022年度学生创新创业十大成果的评选工作。此次评选在我校尚属首次,采取网络投票、线下评选、专家投票三个环节。所评选的成果均为2022年度我校学生取得的具有杭医历史突破性,有一定的学术价值性,对学校竞赛建设、科技创新,以及创新创业工作有积极的推动作用的成果。

十项成果涵盖外科学、化学、艺术学、营销学、影像、超声、康复、食品、药理、微生物等学科专业方向。诸多成果为多学科交叉、多学院合作项目产出。成果完成单位为医学影像学院、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等7个二级学院。

我校学生创新创业十大成果的评选活动将立德树人理念融入双创教育中,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转向为育人为本、全面发展,实现育人与发展的统一。坚守育人育才“本色”,力争从“稚嫩”中突出“不平凡”。后续创新创业学院将持续深度挖掘潜力项目,搭平台,抓队伍,重扶持,促发展,推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理念和实践更上一个台阶。

(文:刘俊汲 图:校拾捌设计工作室 审校:王黎芳)

杭州医学院学生创新创业十大成果

 

1.学生创新创业年度十大成果一:Hercules--全球首创非肌层浸润性膀胱癌诊疗“新助手”

海克力斯项目团队自主研发、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并实现生产的膀胱镜粘膜下注射针。适用于膀胱镜硬镜下的相关操作,具有可操控性强、安装简便、定位精准、副作用极低等优势,极大助力早期膀胱癌根除术,明显改善预后。

该成果获得第八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金奖

2.学生创新创业年度十大成果Fe3O4@ZIF-8@ZIF-6的制备及其吸附-Fenton氧化协同去除水体中的抗生素    

利用层层自组装法合成了磁性双层MOF材料 (Fe3O4@ZIF-8@ZIF-67),用于吸附-Fenton氧化协同高效去除水体中的四环素,该材料制备简单且成本低,有望为抗生素污水处理提供新思路,在环境污染物降解领域具有实际应用前景。    

该成果获得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竞赛一等奖

3.学生创新创业年度十大成果:缤纷田岙“渔你相绘”

“缤纷田岙”团队以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舟山渔民画”为重点,通过打造“渔民画+”特色旅游产业,聚焦文化体验、节庆演绎、研学旅游、文创旅游等新业态,做好渔民画海洋文化资源开发,努力打响海岛旅游品牌。

该成果获得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主体赛金奖

4.学生创新创业年度十大成果:芳四溢,点木成“金”

团队通过项目团队将野生香榧深加工利用,带动当地就业50余人间接辐射200余人,产品年销240余万元,项目所在村集体经济年均分红19.05万元,有树的村民增收1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展现当代大学生反哺偏远山区助力乡村振兴。

该成果获得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主体赛金奖

5.学生创新创业年度十大成果:智影健骨--基于影像组学与人工智能的骨科手术助力者

智影健骨团队自主研发人工关节医学影像智能辅助分析系统,关节的自动测量模型包括地标检测CNN和成人关节参数数学计算算法,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5项,旨在打破定制人工关节被国外垄断、术前预测难度大、骨关节置换手术的医疗资源分配不合理的问题,将传统影像平片智能化,赋能基层医疗,辅助精准诊断,助力治疗决策。

该成果获得第八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银奖

6.学生创新创业年度十大成果:基于超声传感器的模拟术中非接触式脑压动态测量技术的研究

基于泊肃叶公式提出了一种新型无接触实时动态监测的脑脊液压力测量装置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在显著提高临床测压的准确度和抗干扰能力的同时,降低了手术风险,推进基层医疗数字化建设,对于临床诊疗和教学实践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

该成果获得第十三届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实验与科技创新竞赛(主赛道)一等奖

7.学生创新创业年度十大成果:数智心康--PCI术后心脏康复管理平台

项目利用数字化手段和物联网技术,创新“3+3”新型心脏康复管理模式,致力于成为国内心脏康复的领导者,提高心脏康复的普及率和可及性。

该成果获得浙江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8.学生创新创业年度十大成果:小麦源废弃物中纤维多糖高效酶法水解制备生物发酵单糖

项目以小麦源废弃物(麦秸和麦麸)为原料,实现了纤维多糖全组分高效降解,对实现农业副产物有效增值,促进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改善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一定现实意义。

该成果获得2022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创新创业类特等奖

9.学生创新创业年度十大成果:西红花联合米诺环素对大鼠急性脑缺血损伤的抗炎作用的研究

研究发现西红花单用及联合米诺环素给药对大鼠急性脑缺血后的神经损伤具有保护作用,这一保护作用可能是通过抑制大鼠脑内的炎症反应,改善血脑屏障通透性来起效的。这一发现为西红花这一“药食同源”名贵药材的开发利用提供了参考,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和开发潜力。

该成果获得2022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科学探究类一等奖

10.学生创新创业年度十大成果LAT1基因对白色念珠菌菌丝形成的影响及其原核表达与纯化

研究发现白色念珠菌丙酮酸脱氢酶复合体E2亚基编码基因LAT1缺失会使白色念珠菌毒力下降,这一结果可能是通过延长生长迟缓期、减弱菌丝形成能力、降低菌体细胞黏附率和细胞毒性、下调相关毒力基因表达来呈现的。且成功诱导表达得到重组蛋白Lat1p,对LAT1基因参与致病机制的进一步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该成果2022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科学探究类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