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2022年杭州医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省赛选拔赛决赛

发布时间: 2022- 05- 28 13: 18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氛围,锤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生力量,2022年杭州医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省赛选拔赛决赛于526日在临安校区图书馆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本次大赛自4月启动以来,共有346个项目报名参赛,参赛学生1991人次,占在校生的比例达21%。经过各二级学院评审推荐,共有55个项目入围校级初赛,经创新创业学院形式审查、校外专家双盲评审,最终18个项目脱颖而出入围今天的校级决赛。

大赛邀请了杭州医学院党委书记吕建新教授,浙江省高校创业联盟负责人、浙江工业大学创业学院院长王卫红教授,嘉兴学院创业学院院长左军教授,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人才办公室主任、人事处副处长张路博士,贝壳社创始人、董事长、贝壳学社执行校长姜慧霞作为评审专家。杭州医学院党委副书记何贤晨,临安区科技局党组书记黄文豪、党组成员蒋乃翔作为嘉宾莅临指导。

 

校党委书记吕建新教授为大赛开幕致辞,吕书记指出“互联网+”大赛是全国覆盖面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大赛的主题是“我敢闯、我会创”,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时代追求和精神风貌。同学们要始终牢记大赛宗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用聪明才智报效国家、服务社会。希望同学们迈出探索前行的步伐,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星空中最亮的启明星!

 

决赛分高教主赛道、红旅赛道、职教赛道和研究生赛道4个赛事组别进行,采取现场答辩形式,每个项目限时6分钟汇报和专家评委现场提问并打分。

经过几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本次大赛完美落下帷幕。王卫红教授对本次大赛做总结点评,以“没有意愿成为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寄语广大同学,呼吁杭医学子不畏困难敢拼敢闯,勇争互联网+大赛“国金”。王卫红教授还对各参赛项目的PPT制作、路演答辩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为各参赛项目的可行性、创新性提供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本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校级大赛最终选出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7项。

Hercules——膀胱镜粘膜下注射针》获高教主赛道一等奖。Hercules是全球首个针对非肌层浸润性膀胱肿瘤剜切手术而研发的注射针。其核心优势在于能与膀胱镜联结在膀胱癌手术中注射生理盐水实现抬起肿瘤组织从而提高剜除率,降低复发率,实现微创、精准治疗效果。

《【皓芽】——“工艺”变“公益”》获红旅赛道一等奖。项目以牙齿二次加工工艺品售卖为盈利基础 ,由杭州口腔医院等民营口腔机构及工艺品相关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形成完整的牙工艺品售卖链,所得资金用于基层口腔健康宣教公益服务及牙髓干细胞推广服务。

《为高龄妈妈护航——高龄妈妈孕养助理》获职教赛道一等奖。项目以“为高龄妈妈保驾护航”为使命,聚焦我国高龄产妇这一特殊人群,旨在为高龄产妇提供科学优质化、具有针对性的一对一全身心的护理帮助,为高龄产妇家庭提供安心的孕养保障。

《多基源中药豨莶草快速鉴定新技术——DNA条形码技术》获研究生赛道一等奖。《中国药典》2020版收载的中药豨莶草为菊科植物豨莶、腺梗豨莶或毛梗豨莶的干燥地上部分,存在基源多样性的问题。而鉴定多基源中药材饮片,目前一般是结合显微特征和植物形态,存在一定的局限性。DNA条形码分子鉴定法利用基因组中一段序列进行生物物种鉴定,可以快速精准地鉴定物种。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2022年杭州医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省赛选拔赛决赛圆满落幕,大赛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极大的鼓舞了我校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的积极性,为同学们绽放自我、展示风采提供了平台,着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有效推动了大学生学术创新活动的蓬勃发展和高水平项目的产出。后续创新创业学院将配合各获奖项目所在的二级学院,多方邀请专家对拟推选参加省赛的项目继续打磨,精益求精,力求实现学校在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零的突破。

                   /陈凌云  图/陈哲宇 唐诗韵  审校/钱令波 王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