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科创训练促创新 创新创业育人才

——记我校第二届SITC本科生科技创新墙报展

发布时间: 2022- 05- 20 22: 26浏览次数:

2022517日,由创新创业学院主办、科创训练营承办的我校第二届SITC本科生科技创新墙报展在临安校区成功举行

本次墙报展经过各二级学院推荐、创新创业学院形式审查、专家双盲评审,从16份作品中遴选了8份进入最终的现场展示PK环节。创新创业学院邀请到了我校党委书记吕建新教授、校长黄东胜教授等校领导,二级学院院长、书记、主管双创工作副书记(院长),科研处、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作为本次现场评审专家。

入围的这8份墙报作品充分展示了我校本科学生经过科创训练营(SITC)的严格训练和指导老师的精心培养,科研创新水平有了飞跃发展。检验医学院与生物工程学院宋煦同学的作品展示了其研究团队通过合成Fe3O4@ZIF 8@ZIF 67这一磁性纳米复合颗粒清除水中四环素污染的最新成果,为解决抗生素滥用带来的水污染环境问题提供了参考方案,该文章已在高水平同行评审国际刊物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发表。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刘正辉同学的作品展示了其研究团队用黑曲霉和微小真青霉提取出来的酶复合物在麦麸自水解释放单糖和阿魏酸中效果显著,为提高麦麸的利用价值带来了新思路,该文章已在高水平同行评审国际刊物Frontiers in Bioengineering and Biotechnology发表。医学影像学院朱鑫莹同学的研究团队以老年慢性孤养小鼠模拟老年人独居后精神变化,探索抑郁发病新机制、新靶点以及抗抑郁新药物。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施恩泽团队利用小鼠模型研究不同社会地位的共情能力对疼痛感觉的影响,对社会心理学进行了有趣的探索。最终宋煦同学(指导老师王旭、徐敬敬)的作品《Synthesis of magnetic nanocomposite Fe3O4@ZIF 8@ZIF 67 and removal of tetracycline in water》获得了全场最高票,荣获本次墙报展的一等奖。评委老师们一致认为通过本次墙报展,能够鼓励更多的老师关注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为我校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营造浓厚氛围。

本次活动得到学生创业项目“医心一艺”的大力支持,该项目是我校学创空间重点支持的创业项目之一。张纯老师带领团队成员在本次活动展示了独具特色的“杭医”文创产品,为杭医校园文化校友文化建设进行积极探索。

本次活动展现了我校本科学生学业有专术业有功,在科研创新方面的无限潜力,同时激励着广大杭医学子在科创训练路上不断披荆斩棘,力争走出杭医特色的“全民创新,万众创业”的新时代育人大道。创新创业学院致力于搭建学生科创新交流平台,推动我校大学生创新科研能力提升持续发力。

 

   附墙报展现场评审结果:

(文/李俊兵 钱令波 图/汪莎娜 审校/王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