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提高认识抓管理 建强队伍创金课

--------记我校召开就业创业类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 04- 26 17: 02浏览次数:

425日下午杭州医学院就业创业类课程建设研讨会在图书馆四楼国际会议厅召开,会议由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王黎芳主持,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何贤晨莅临指导。与会人员有学生处处长沈曦、教务处副处长费丹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叶夷露、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钱令波、校督导周海鸥及创新创业学院各教研室主任和全体任课老师。

 

 

会议开始由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王黎芳介绍我校就业创业类课程情况,王院长从大力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是党中央、国务院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举措这一高度出发,在课程基本情况、课程建设要求、课程建设举措三个方面详细剖析了我校就业创业类课程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建设框架,尤其在申报“金课”方面提出了诸多指导性意见,对我校就业创业类课程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随后《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优秀教师代表张纯、张燕坪老师做了授课经验分享汇报。张纯老师从“为什么教”、“教什么”、“怎么教”、“教的效果”四个方面阐述了她对课堂教学的理解,并以“共创式”教学为主线、以学生为主导,对课程思政教学内容设计进行了解析。张燕坪老师提出“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认为授课老师自身需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在教学安排、课堂活动、课后作业以及课后反馈等方面对丰富就业创业类课程教学内涵进行了阐述。蔡芸兰、杨颖两位老师代表职业生涯规划教研室、创新创业教育教研室从课程基本情况、课程大纲、存在问题、课程建设探索与反思等方面,分别汇报了《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业基础》这两门课程建设情况。

 

 

上述汇报结束以后,校督导周海鸥老师在立足课程建设大目标基础上,就细化落实教育教学小目标对就业创业类课程建设提出了建议。学生处沈曦处长、教务处费丹华副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叶夷露副主任对就业创业类课程教师在授课规范、业务能力、自身发展、教学相长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建设性意见。

 

 

会议最后,何贤晨副校长做总结讲话。何校长从提高认识抓管理、建强队伍创“金课”、效果导向促提升这三个方面对切实加强我校就业创业类课程建设、提升授课教师水平、树立学生正确就业/择业观提出了目标和解决思路。何校长指出,我校的办学目标是面向基层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医学人才,就业创业类课程在指导学生掌握国家就业政策、了解当年就业形势、科学定位自身发展方向与职业规划等方面的意义尤为重要,勉励授课教师要苦练内功,将就业创业普遍性与我校培养目标特殊性相结合,因材施教,备好课、上好课。 

 

此次研讨会明确了目标,集聚智慧、查漏补短,为做好学校就业创业类课程建设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初步方案,为创建就业创业类“金课”、更好地开展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坚定了信念。

 

(文:栾一飞 钱令波 图:鲍天颖 审校:王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