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依托专业课程教学 凝练学生竞赛成果

---我校在两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学科竞赛中首次获奖

发布时间: 2021- 06- 25 14: 01浏览次数:

2021年上半年,我校在两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学科竞赛中获奖,实现赛事获奖零的突破。

4月9-10日,第七届浙江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浙江省选拔赛虚拟仿真赛道-企业运营仿真赛项(“EOVS企业运营模拟仿真竞赛”)本科组比赛在浙大城市学院举行。此次大赛共有35所本科院校94支队伍400名学生参赛,我校药学院王欣与倪晓莉老师依托药物经济学企业经营沙盘模拟》以及《医药营销实用技术课程,指导带领两支药学院学生队伍首次参赛,经过连续五个小时的奋战,取得了小组第四名和第五名的好成绩,勇夺三等奖两项。

EOVS企业运营模拟仿真竞赛将每个参赛队伍视为一个经营团队,团队内分设总经理、财务总监、运营总监3个岗位,参赛团队需要创建一家生产制造型企业,模拟该企业两年八个季度的经营过程。涉及市场部、研发部、物流部、人力资源部、采购部、财务部六个部门进行公司创建、材料采购、生产运营、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等相关企业经营活动。在竞赛中,将遇到企业经营中常出现的各种典型问题以及市场中各种情况。参赛学生需要根据市场环境变化因素,分析企业间相互竞争的利害关系,制定出最合理的决策,并且加以执行,解决问题,从而实现企业盈利及可持续发展。

首次参加此项省级A类大赛,学生从准备到参赛,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学生们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克服了集训时间短、经验不足等劣势,在比赛中克服了自身紧张情绪,脱颖而出,展示了较好的知识功底、优秀的表现能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大赛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科学决策能力提供了一个平台,也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一个支点,使学生切身体会企业模拟运营的乐趣,感受企业运营魅力,真正做到践知于行,有效地将课堂理论与实践操作相结合,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为我校医药应用型人才培养及创新创业教育起到了较好的助推作用。

5月29-30日,浙江省第十届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暨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浙江省选拔赛决赛于在宁波大学举行。今年共有来自全省81所高校的2184支团队参赛,经过网上匿名评审,我校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的覃江凤老师带领药学院学生进入决赛环节。经过现场决赛答辩激烈角逐,荣获二等奖的好成绩。

该竞赛旨在提高激发大学生的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我校药学院学生在学习了《药物分析》、《生物化学》课程后,理论联系实际,在精准分析野生香榧子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的基础上,以农村电子商务为抓手,以我校与龙南乡结对帮扶落实乡村振兴为契机,在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覃江凤老师和吴振兴老师的指导下,高质量完成参赛作品《“沃野芳榧”电商助农兴村创新创业策划书》,并在完整性、可行性、实用性和创新性等方面获得了好评。该竞赛在选题、辅导、选拔和决赛组织过程中,得到创新创业学院、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药学院各位领导的鼎力支持。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卫生健康产业开始从传统经营模式朝着互联网方向发展,国家“互联网+”政策的出台,更是促进了卫生健康产业的互联网化。我校通过浙江省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积极搭建平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努力培养适应“互联网+”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医学人才。

浙江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和浙江省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均为教育厅目录内竞赛。在双创学院的支持与引导下,杭医本年度首次参赛,三支队伍参赛均获奖,实现此类赛事零的突破。希望今后各二级学院积极挖掘校内外优秀的指导教师,遴选优秀的学生,开拓思路讲将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转化成竞赛成果,多渠道参赛,为我校双创工作添砖加瓦。

 

(文/图 王欣 覃江凤  审校/王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