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我校举办“创新思维与专利构思”的主题讲座 ——双创大讲堂第三讲

发布时间: 2020- 11- 10 08: 52浏览次数:

11月5号晚上18时,浙江省肿瘤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赵宏光博士应创新创业学院邀请,在滨江校区K130做了主题为“创新思维与专利构思”的讲座,现场共有近300位学生聆听。

赵宏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博士,浙江省肿瘤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主持省部级课题2项,发表多篇SCI论文。正在申请的专利50余项,已授权专利10余项。

讲座伊始,赵宏光老师就抛出了一个问题什么是“创新”,将现场的气氛点燃了起来。随后赵老师从三个角度解释了什么是“创新”,以及当前国家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接着赵老师结合近几年自身发明的几项医学相关专利实例,包括外科术后手限制装置、扣背排痰装置、胸穿注射器等,进一步解析了“专利”一词以及医学专利构思需要考虑的因素,强调了专利构思需要注重的四大要素:临床应用、实用性、成本以及技术难度。最后,赵老师对同学们寄语道:“思维是自己的,不存在什么正向和逆向思维,思维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创新思维是可以学习的,我们要开阔视野,养成习惯,让自己形成创新思维意识!”

讲座结束后,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张大然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说道:医学生视野相对较窄,所以更加要善于发现、善于思考、善于实践、善于整合资源,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次讲座是校第三届创新创业文化节系列活动创新创业大讲堂第三讲,旨在进一步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普及专利知识,推动学校双创人才的培养。

创新创业学院

                                    2020年11月8日

信息来源: 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