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创新创业时代来临 创新创业改变世界——『思•创』大讲堂第一讲

发布时间: 2018- 04- 02 15: 30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及创业思维,2018年3月29日下午,创新创业学院邀请了浙江大学心理学系党委书记、教育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评委林伟连博士在我校博爱楼130教室开展了题为《创新创业时代来临 创新创业改变世界》的精彩讲座。全校各二级学院近300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中,林书记主要围绕创新创业改变世界、创新创业时代潮流、创新创业方向定位、创新创业典型案例以及创新创业理性思考五方面,为同学们奉上了一场精彩的讲座。首先,林书记通过列举苹果、阿里巴巴、新东方等一系列公司的创新创业神话将同学们带入“创新创业改变世界”的时代背景。他讲到,世界已迈入工业4.0——智能创造时代,改变生活的科技产品将会成为创新创业的聚焦点。

林书记在讲座中将对比手法用得淋漓尽致。他幽默地讲到,“美国的创客在车库,中国的创客在大学”。在林书记将中美创新创业案例对比分析之后,可以明显看出我国和创新强国仍存在很大差距。他讲到,中国的创客们正在做“互联网+”,而美国人已经步入了“新硬件时代”,我们紧随其后却迟迟追不上赶不上,欠缺的正是科技创新技术的硬实力,这也是当今大学生创新创业时应努力的方向。之后,林书记又以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事例为参考,使同学们对创新创业的定位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林书记也将浙大学生的创业经历拿出来与同学们分享,向同学们分析为什么要选择适合的创业方向以及如何选择自己的创业方向。最后林书记讲到,创新创业时应理性思考,必须要有一个详细的计划,才能更好地完成创新创业。

在林书记精彩的演讲之后,学生们就自己的困惑和林书记进行了交流互动,在林书记耐心详细的回答后,同学们均表示收益颇丰。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创新创业有了更深地认识,这对于同学们的创新创业能力和意识提升以及今后创新创业方向的定位都有很大的帮助。

信息来源: 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