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我校召开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18- 03- 29 15: 28浏览次数:

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稳步推进。为了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信心、提升创新创业教育质量,3月28日下午,由创新创业学院举办的学校2018年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推进会在博爱楼334顺利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杭州医学院院长吕建新、各学院(部)院长(部长)、总支(副)书记、学办(副)主任、辅导员、参加浙江省创业导师培训的指导教师、各创新创业团队指导教师、学生处、创新创业学院有关人员。会议由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张大然主持。

会议伊始,创新创业学院对2017年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进行了简要汇报。汇报主要从双创教育建章立制 、创新创业教育举措、双创研究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及双创实践平台——学科技能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等四个环节入手,展现了学校双创教育初显的成果。随后张院长在汇报2018年创新创业工作思路时提出,创新创业工作将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两个抓手,三个支撑,四个载体开展,努力将创新创业教育理念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精神、能力。

随后,2017年双创教育先进集体代表——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小林老师就学院如何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活动进行了经验分享。陈书记表示,药学院非常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主要从平台转化、层次转化、项目转化三个方面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陈书记提到,学院做好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首先要加强制度建设。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出台各项管理办法,促进双创工作顺利开展。其次要加强双创教育活动,做好四个对接,即专业教育与双创教育对接;从业能力与个性成长对接;校内教育与校外体验对接;校园文化和双创氛围对接。再者,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培养。开展各级各类师资培训以及经验交流会议,提高师资水平,提升服务能力。之后双创教育管理工作先进个人代表——影像医学院吴坚老师,以及优秀创业指导教师代表——药学院李元圆老师,分别就自己的先进工作经验进行了分享。











会议最后,吕建新院长进行了重要讲话。吕院长首先高度肯定了过去一年学校创新创业工作者们所付出的努力,以及学校双创教育所取得的成果。吕院长还提到,在成绩背后,我们应该清晰认识不足,挖掘问题之根本。目前学校双创教育工作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即不充分、不平衡。所谓不充分,是指创新创业教育面向群体不充分,参与学生数量局限;宣传发动不充分,工作存在盲点;所谓不平衡,主要表现在各学院(部)对双创工作的重视程度上,以及对于重大赛事重视程度等方面参差不齐。对于目前存在的两方面问题,吕院长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充分把握和落实国家关于创新创业工作的要求,增强对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做好普惠教育,让更多学生在双创教育教学中受益。可以通过加大双创教育课程普及人群,丰富课程形式,开展教育教学。同时可以结合各类学科竞赛,让更多学生参与其中,使更多同学受益。二要聚焦重点、真抓实干,把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作为学校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工程”抓好抓实。要紧抓人才培养特色,使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三要科学筹划,精心组织,以更快效率、更严标准推动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的发展。在双创教育过程中,要注重品牌建设,“一院一特色”;加强本科院校学生综合能力提升,要着力在重大比赛下工夫,提升和展现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吕院长强调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作为学校重点工作之一,需要各部门联动,积极推进学生双创能力培养。

此次会议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为做好2018年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制定了初步方案;查漏补短,集聚智慧,为更好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坚定了信念。

信息来源: 创新创业学院